【聖詠118:1~29】
請你們向上主讚頌,因為他是美善寬仁,他的仁慈永遠常存。
願以色列家讚美說:他的仁慈永遠常存。
願亞郎的家讚美說:他的仁慈永遠常存。
願敬畏主者讚美說:他的仁慈永遠常存。
我在急難中呼求上主,他即垂允我,將我救出。
上主偕同我,我不怕什麼,世人對待我,究竟能如何?
上主偕同我,作我的助佑,我必看見我的仇人受辱。
投奔到上主的懷抱,遠遠勝過信賴同夥。
投奔到上主的懷抱,遠遠勝過信賴官僚。
萬民雖然齊來將我圍困,奉上主名我將他們滅盡。
他們從各處來將我圍困,奉上主名我將他們滅盡。
雖然如同黃蜂將我圍困,又好像烈火把荊棘燒焚,奉上主名我將他們滅盡。
人雖推撞我,叫我跌倒,然而上主卻扶持了我。
上主是我的力量與勇敢,他也始終作了我的救援。
在義人居住的帳幕中,響起了勝利的歡呼聲:上主的右手大顯威能,
上主的右手將我舉擎,上主的右手大顯威能。
我不至於死,必要生存,我要宣揚上主的工程。
上主懲罰我雖嚴厲非常,但卻沒有把我交於死亡。
請給我敞開正義的門,我要進去向上主謝恩;
正義的門就是上主的門,惟獨義人才能進入此門。
我感謝你,因為你應允了我,你也將你的救恩賜給了我。
匠人棄而不用的廢石,反而成了屋角的基石;
那是上主的所行所為,在我們眼中神妙莫測。
這是上主所安排的一天,我們應該為此鼓舞喜歡。
上主!我們求你救助,上主!我們求你賜福。
奉上主之名而來的應該受讚頌,我們要由上主的殿內祝福你們。
天主是上主,他給我們光明;隆重列隊向祭壇角前進行。
你是我的天主,我感謝你,我的天主,我高聲頌揚你。
請你們向上主讚頌,因為他是美善寬仁,他的仁慈永遠常存。

【聖詠41:1~3】
達味詩歌,交與樂官。
眷顧貧窮人的人,真是有福,患難時日,他必蒙上主救助。
上主必保護他,賜他生存,在世上蒙福,決不將他交給他的仇敵而任敵所欲。

【聖詠38:1~8】
達味紀念歌。
上主,求你不要在你的震怒中責罰我,求你不要在你的氣憤中懲戒我。
因為你的箭射中了我,你的手重壓了我。
因了你的盛怒,我已體無完膚;因了我的罪行,我已粉身碎骨。
因為我的罪過高出我的頭頂,好似重擔把我壓得過分沉重。
我的創痍潰爛流膿,完全由於我的愚矇。
我悲傷得身已傴僂,終日行動滿懷憂愁。
因為我的腰肢焦灼難受,我的肉體已無完膚。

【聖詠22:1~32】
達味詩歌,交與樂官,調寄「朝鹿」。
我的天主,我的天主,你為什麼捨棄了我?你又為什麼遠離我的懇求,和我的哀號。
我的天主,我白天呼號,你不應允;我黑夜哀禱,你仍默靜。
但是你居於聖所,作以色列的榮耀!
我們的先祖曾經依賴了你,你救起他們,因他們依賴你;
他們呼號了你,便得到救贖,他們信賴了你,而從未蒙羞。
至於我,成了微蟲,失掉了人形;是人類的恥辱,受百姓的欺凌。
凡看見我的人都戲笑我,他們都撇著嘴搖著頭說:
「他既信賴上主,上主就應救他;上主既喜愛他,他也就該拯救他。」
是你使我由母腹中出生,使我在母懷裡享受安寧。
我一離開母胎,就已交托於你,尚在母懷時,你巳是我的天主。
因為大難臨頭,求你不要遠離我,求你來近,因為無人肯來扶助我。
成群的公牛圍繞著我,巴商的雄牛包圍著我;
都向我張開自己的嘴,活像怒吼掠食的獅子。
我好像傾瀉的水一般,我全身骨骸都已脫散;我的心好像是蠟,在我內臟中溶化。
我的上顎枯乾得像瓦片,我的舌頭貼在咽喉上面;你竟使我於死灰中輾轉。
惡犬成群地圍困著我,歹徒成夥地環繞著我;他們穿透了我的手腳,
我竟能數清我的骨骼;他們卻冷眼觀望著我,
他們瓜分了我的衣服,為我的長衣,他們拈鬮。
上主!請不要遠離我,我的勇力,速來助我。
求你由刀劍下搶救我的靈魂,由惡犬的爪牙拯救我的生命;
求你從獅子的血口救我脫身,由野牛角下救出我這苦命人。
我要向我的弟兄,宣揚你的聖名,在盛大的集會中,向你讚美歌頌:
「你們敬畏上主的人,請讚美上主,雅各伯所有的後裔,請光榮上主,以色列的一切子孫,請敬畏上主!
因他沒有輕看或蔑視卑賤人的苦痛,也沒有向他掩起自己的面孔,他一呼號上主,上主即予俯聽。」
我在盛大的集會中要向他頌讚,我在敬畏他的人前還我的誓願。
貧困的人必將食而飽飫,尋求上主的人必讚頌主;願他們的心靈生存永久!
整個大地將醒覺而歸順上主,天下萬民將在他前屈膝叩首;
因為唯有上主得享王權,唯有他將萬民宰治掌管。
凡安眠於黃泉的人都應朝拜他,凡返回於灰土的人都要叩拜他。我的靈魂存在生活只是為了他,
我的後裔將要事奉上主,向未來的世代傳述我主,
向下代人,傳揚他的正義說:「這全是上主的所作所為!」

【聖詠1:1~6】
凡不隨從惡人的計謀,不插足於罪人的道路,不參與譏諷者的席位,
而專心愛好上主法律的,和晝夜默思上主誡命的,像這樣的人才是有福的!
他像植在溪畔的樹,準時結果,枝葉不枯,所作所為,隨心所欲。
惡人卻不如此,絕不如此!他們像被風吹散的糠秕。
在審判的時日,惡人站立不住;在義人的會中,罪人不能立足:
因上主賞識義人的行徑,惡人的行徑必自趨沉淪。

【天主經】
我們的天父,願禰的名受顯揚,願禰的國來臨,願禰的旨意奉行在人間,如同在天上。求禰今天賞給我們日用的食糧,求禰寬恕我們的罪過,如同我們寬恕別人一樣,不要讓我們陷於誘惑,但救我們免於凶惡,阿們。

總領天使加俾厄爾致候聖母的言語
【路1:28】

天使進去向她說:「萬福!充滿恩寵者,上主與你同在!」【在女人中你是蒙祝福的。】

依撒伯爾向聖母說的話
【路1:41~45】

依撒伯爾一聽到瑪利亞請安,胎兒就在她的腹中歡躍。依撒伯爾遂充滿了聖神,
大聲呼喊說:「在女人中你是蒙祝福的,你的胎兒也是蒙祝福的。
吾主的母親駕臨我這裡,這是我那裡得來的呢?
看,你請安的聲音一入我耳,胎兒就在我腹中歡喜踴躍。
那信了由上主傳於她的話必要完成的,是有福的。」

多俾亞的讚主詞
【多俾亞傳13:13~18】

那時,燦爛的光輝,將照耀大地四極;無數的外方人,將從遠方到你這裡來;大地四極的居民,將要歸屬於上主天主的聖名之下,雙手帶著禮物獻給天上的君王;萬世萬代必將因你而喜樂,被選者的名號必永垂不朽。
凡出言開罪你的人,必受詛咒;凡毀滅你,破壞你的墻垣,打倒你的堡壘,焚燒你房屋的人,必受詛咒;但興建你的人,必永遠受祝福。
那時,你為義人的子孫歡欣喜樂罷!因為他們都要再聚在一處,讚美永遠的上主。愛你的人是有福的,為你的福利而喜樂的人是有福的,
因你種種困苦而為你憂傷的人是有福的,因為他們要因你而歡樂,並且要得見你永遠的喜樂。我的靈魂,請你讚頌上主大君!
因為耶路撒冷必要重建,永遠為他的居所。若我後裔的遺民,能看見你的榮耀,而稱謝天上的君王,那我多麼有福啊!耶路撒冷的城門,將是用藍寶石和翡翠建造的;周圍的城墻,將是用寶石砌成的;耶路撒冷的守望台將是用金子築成的,堡壘將是用純金造成的;耶路撒冷的街道將是用紅寶石和敖非爾石鋪成的。
耶路撒冷的城門都要高唱快樂的詩歌,家家戶戶都要歡呼:亞肋路亞,以色列的天主應受頌揚!蒙福的人要讚美為聖的名號,至於無窮之世。」

【德訓篇24:11~46】
我以德能,平定了一切顯貴與卑微人的心;在這一切當中,我曾尋找安息之處,但我究竟應在誰家?
那時,創造萬物的主宰,給我出了命令,也告訴了我;那造化我的,給我的帳幕指定了位置,
說道:你要住在雅各伯那裡,在以色列中建立產業,在我的選民中生根。
起初,當世界未有以前,他就造了我,我永遠不會消滅。在神聖的帳幕裡,我曾在他面前供職。
這樣,我就定居在熙雍山上;同樣,他使我在他鍾愛的城裡安息,使我在耶路撒冷有權勢。
我在顯耀的民族中,就是在上主的地域,他的家業內生根;我的居所,是在滿是聖者的中間。
我長高,如黎巴嫩的香柏,又如赫爾孟山上的扁柏;
我高峻,如恩革狄的棕樹,又如耶里哥的玫瑰樹。
我好像平原上一棵美麗的橄欖樹,又像一棵聳立在街道溪畔的白楊。
我發散馨香如肉桂,如芬芳的防風;我散布甘美的芳香,有如精製的沒藥。
我好像安息香樹、白松香、紅螺、安息油液,又好像帳幕裡乳香的煙氣;我的芳香像純粹的防風露。
我如同篤耨香樹,伸展了我的枝葉;我的枝葉壯麗而雅緻。
我如同葡萄樹,發出美麗的枝芽;我的花結的果實,光鮮而味美。
我是純愛、敬畏、智德和聖望的母親。
我具有真道和真理的一切優美;我具有生命和道德的一切希望。
凡渴望我的,請到我這裡來,飽食我的果實:
因為,我的紀念,比蜜還甜;我的遺產,勝過蜂蜜和蜂房;
我的紀念,萬世常存。
凡食我的,還要饑餓;凡飲我的,還要飢渴。
聽從我的,不會蒙羞;因我而行事的,不會犯罪;
傳揚我的,必得常生。
生命的道理和真理的智識,這一切都包含在至高天主的盟約書上。
這約書含有梅瑟頒布給我們的法律,就是給雅各伯的會眾作產業,以色列作應許,而蘊藏正義誡命的法律。
上主曾應許自己的僕人達味,要從他的後裔中,興起一位強而有力的君王,永遠坐在光榮的寶座上。
這法律充滿智慧,有如丕雄,又有如收成期間的底格里斯;
洋溢智能,有如幼發拉的,又有如收割之日的約但;
闡明教誨,有如尼羅,又如收葡萄時的基紅。
最初那個領悟她的人,還沒有完全洞悉;最後的一個,也沒有完全領會;
因為她的思想,比海洋還廣;她的智謀,比深淵還深。
我智慧,傾瀉成河;
我如江河洪水的支流,我如從河裡引出來的水道,我如通到樂園的水渠。
我說:我要澆灌我的花園,我要滋潤我的菜田。
請看,我的支流,成了江河;我的江河,成了海洋。
我還要使聖道發光,有如晨曦;使它照耀,直到遠方。
我要浸透世上的一切窪地,垂顧一切熟睡的人,光照一切仰望上主的人。
我還要傳播聖道,有如神諭;我要將她留給永世,留給尋求智慧的人們;我要不斷地將她留給他們的後裔,直到神聖的永世。

聖母瑪利亞的讚主曲(謝主曲,修道者每晚必唸的)
【路1:46~55】

瑪利亞遂說:「我的靈魂頌揚上主,
我的心神歡躍於天主,我的救主,
因為他垂顧了她婢女的卑微,今後萬世萬代都要稱我有福;
因全能者在我身上行了大事,他的名字是聖的,
他的仁慈世世代代於無窮世,賜與敬畏他的人。
他伸出了手臂施展大能,驅散那些心高氣傲的人。
他從高座上推下權勢者,卻舉揚了卑微貧困的人。
他曾使饑餓者飽饗美物,反使那富有者空手而去。
他曾回憶起自己的仁慈,扶助了他的僕人以色列,
正如他向我們的祖先所說過的恩許,施恩於亞巴郎和他的子孫,直到永遠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福傳書店 的頭像
    福傳書店

    福傳書店 Evangelization Shalom

    福傳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