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母無玷聖心彌撒講道  李驊 神父  2019.6.26聖母軍靜山避靜

    曾經有人這樣說:在聖人的傳記當中,沒有一個聖人是不愛聖母的,每個聖人都跟聖母很親。所以我就得到一個結論:想當聖人要先愛聖母。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,我們很榮幸有這個母親,真是好棒!好可惜有些基督徒還沒有認出來這個母親。
    有位基督教牧師,一直在思考聖三,他的博士論文是寫聖三的,他想了好幾年,還是想不通。事實上我們天主教會內想聖三的,也有很多人想不通啊!最有名的是聖奧斯定。這位基督教牧師就很想要想通,想了好久都想不通。有一次他來靜山避靜,結果有一天他說:“我終於想通了……”
    “哪有可能?聖奧斯定都想不通,你想得通?”   
    他說:“就在聖母面前我想通了聖三,看著聖母瑪利亞,我唸著聖母經(原來他跟天主教相當熟) ,我突然發覺原來聖三是可以在一個人身上完成的。”
    聖母經有聖三?有!清楚得不得了。
    萬福瑪利亞,妳充滿聖寵,主與妳同在,這個”主”是雅威,是舊約中的”天主父”。妳在婦女中受讚頌,妳的親”子”耶穌同受讚頌。
    瑪利亞領報時說:「這事怎能成就?」放心——天主的 “神” (聖神)要庇蔭妳。果然唸聖母經就通了。
    從古到今,只有在瑪利亞身上,聖三同時出現,為同一件事情,天主聖三在瑪利亞身上劃時代地出現。其實天主聖三只在兩個人身上出現過,耶穌受洗時,聖神如同鴿子降在祂身上,父在天上說:這是我的愛子,你們要聽從祂。 
    我很愛聖母,但是沒想過聖三可以在聖母身上完成,而且完成天主聖三要實行的使命。聖母瑪利亞是完整地直接跟天主聖三联合在一起。有一些基督教的朋友比較不懂瑪利亞,甚至有一些挑臖的行為,認為她到底只是個人,不配受崇敬。但請告訴我,是誰生了耶穌?除了瑪利亞,就憑這一點,足堪萬事萬代稱她有福。 
    在上個世紀50年代,有一首非常有名的禱詞,稱為「寧靜祈禱文」。作者是一位基督教神學家名尼布爾,「主啊!求你賜我寧靜的心去接受我所不能改變的,賜給我勇氣去改變那我能改變的,並賜我智慧去分辨這兩者的不同」。
     很美的寧靜的禱詞,讓你自己在天主面前,不因為事情而煩亂,因為事情總有可以改變和不可改變的。對於不可改變的,求主幫助我接納;至於那些可以改變的,請賜給我勇氣去改變它,我心自然就得到寧靜。面對困難、挑戰和痛苦,仍然保持寧靜的心,這不是我們基督徒該祈求的嗎?
    而這樣寧靜的心,如果讓我挑選一個美德來說明聖母無玷之心,我會選擇「寧靜」這兩字。 看!聖母接受天使報告時,她沒有驚恐,她也沒有過度興奮,她寧靜地接受天主的安排,只說:「願主旨承行」。
    當耶穌12歲時走失了……聖母有點慌張,但還是很平靜,把一切事都默存在心中。
    耶穌的第一個奇蹟在迦納,瑪利亞看到有些事情可改變的,所以她有勇氣跟耶穌說:「他們沒有酒了」。耶穌跟她說:這跟我有甚麼關係? 還特別加個女人(安靜吃飯就好),瑪利亞有勇氣繼續做,「無論祂吩咐你們做麼,你們就做甚麼!」。瑪利亞寧靜地等待讓事情發生,她沒有再去催促耶穌。
    當水變成酒的時候……瑪利亞沒有說:大家看看!大家看看!這我兒子咧。她甚至沒有說:這是我提議的呢!不然你們哪有酒喝。
    瑪利亞在可以改變的時候保持寧靜,不可以改變的時候也保持寧靜。耶穌釘在十字架上時,她懂她改變不了。聖母站在十字架下,仰望十字架,她的心中不是沒有情緒,她的心不是沒有淌血,她的心不是沒有疑惑,為什麼所發生的跟當初天使所講的不一樣!
    天使說:我兒子的王權沒有終期。而今天祂什麼王都不是,祂是個罪犯。面對不可改變的事,瑪利亞相信天主。我不懂!但天主從來沒有虧待過我——這是瑪利亞最堅持的信仰。我雖然不懂,但天主知道祂自己在做什麼,我可以不知道天主想要做什麼——這同樣是瑪利亞最堅持的信仰。
    這就是我們跟瑪利亞的一點點距離,我們常常要知道等一下要發生什麼?我們常想著對方會怎麼反應?我們常想我自己會不會受到傷害?在做評估時都小心算計,我一定要掌控。可是瑪利亞說:我掌控不了,我也不知道發生這件事情是為什麼?我完全不懂,可是天主從來沒有虧待過我,天主知道自己要做什麼,我可以沒有質疑。
是什麼力量讓瑪利亞這麼寧靜,接受天主的安排。是在她接受成為聖子的母親的最根本的信仰經驗:我是上主的婢女,請照祢的話成就在我身上。「我是上主的婢女」這句話是她整個生命的基石。婢女該做什麼讓主人高興,主人要做甚麼我不需要知道,我只要在主人旁邊就夠了。
    瑪利亞之所以這麼的寧靜,因為她知道她是婢女,她謙遜地知道。我們要學習的就是這個。聖母軍的精神就是聖母的精神,聖母的精神就是婢女的精神,知道婢女該做什麼,而婢女最重要的不只做主人吩咐她的,要常想主人下一步要做什麼?我先幫他做好,這是瑪利亞所帶給我們的,她幫助我們將目光定在天主身上,定在耶穌身上,看著耶穌,耶穌是誰?
我們和全世界一起分享出來的答案是,當我們看著十字架上的耶穌的時候,我們知道我們是誰。你在非洲的時候看著十字架,知道你自己是誰,該做什麼!在台灣的耶穌會士看著十字架,知道在台灣該做什麼!不一樣的,但你會知道你該做哪些。瑪利亞就是幫助我們定睛在十字架上,看著耶穌,而她自己先這樣做了。她站在那裡,不是沒有情緒,沒有血淚,沒有困惑,但她站在那裡眼睛注視著耶穌。
    各位聖母軍的姐妹弟兄們!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人,沒有任何一件事會比天主更值得我們信賴,如果沒有,那就是天主了。沒有任何一個人,沒有任何一件事會比天主更值得我們信賴,瑪利亞已經向我們展示了這條信賴之路。她整個生命是告訴我們,看著耶穌,我們知道我是誰。讓我們祈求聖母無玷聖心,幫助我們跟聖母瑪利亞一樣,走這條信賴之路。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福傳書店 的頭像
    福傳書店

    福傳書店 Evangelization Shalom

    福傳書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